写不出文的萨卡班甲鱼

喜欢很多的评论!其他的看置顶!

【杂谈】同人作者需要的是批评,但绝不是谩骂

是啊是啊。小透明也要评论(。)


邓球球球球w:

让我不务正业写点什么最近想的。
——
同人圈撕逼现象数不胜数,肉与清水,杂食与洁癖几个老话题翻来覆去战,读者总抱怨雷文辣眼睛,写手也叹息热情创作热度惨淡,近来关注的大大也有不少陷入“滚出xx圈”或者“文好烂”这种言论,便借此站在一个写手的角度上先说一下我的想法:作者需要的是批评,但绝不是谩骂!


什么是批评,什么又是谩骂,相信大家都知其轻重。


首先同人这个圈吧,不管大手还是透明,无论文笔剧情的好与坏,大家都是消耗自己的空闲时间想写点什么分享,也从来没有什么想火和想盈利的想法,写手们免费、热情的创作都是值得尊重的。


但是有人就是说,文章实在辣眼睛,还不让人说是嘛?我吐槽都不行了咯?你们自己写文章就是给人看的啊!


是是是,读者当然有自己内心评判文图的标准,觉得文章不和胃口,内心吐槽一百万遍都没关系。可是当你的言论不止是藏在心里,而是会影响另一个人,会面向全网的读者,影响他们的时候,你就要考虑你的措辞。


不只是考虑,还要慎重考虑,就像一个合格的写手,他们的文章也是经过反复的思考推敲一样。


这里打个比方,有个主人邀你免费吃顿饭,你很乐意地就去了,结果吃完或者是吃到一半,你发现这顿饭没你想象的那么好,甚至不如自己上,这时你是不是会选择当场不顾形象破口大骂:“这么难吃好意思请人吃饭?为了大家人身安全你别做饭了好吗?”


或者你选择回家之后和朋友喋喋不休的议论这个人饭菜怎么怎么难吃这个人怎么怎么样?


如果你换个方式,委婉一点告诉他,这个食材不太适合这种烹饪方法,另一个菜的盐放过了或是欠了火候。他的水平也会提高,你说不定还会捕捉到一只未来的新东方神厨。


是,作者需要的是批评,批评是能促进人进步的。我真的非常喜欢有人和我讨论我的文章,谈优缺剧情,很多写手视评论的为爸爸,都是希望了解看自己文章的人都在想什么,我的文章会收到怎样的评价?这些都是能让人原地转圈一百八十周的珍宝一般的存在!


但是无意义的谩骂甚至人身攻击,不仅会挫伤作者心灵使她陷入很长一段时间的阴霾,甚至她可能心灰意冷从此消失。也许她也会反省自己,但是这样你说不定失去了一个未来的大佬啊!毕竟谁没有个黑历史,大大也要有一个成长过程对吧。彼此直接多花一点时间理解,多一点点宽容,心态平和一点语气温柔一点,即能指出对方缺点,又能使他很开心的接受并尝试改变,两全其美,何乐不为?


所以试着把“好烂的文章”“小学生滚出xx圈吧”“作者三观亡了吗”这种言论藏在心底,最好永远不要有这种想法,在敲出文字的时候也想着自己的评论也是面向全网的读者的,中肯一点地给作者留下建议,比如“人物有点ooc,应该多注意性格中xx部分的特点!”“剧情有点牵强呐,有些跟不上设定”“这个设定不太适合这对cp哦!”


毕竟你说一篇文章烂,也要能说出它那个地方烂对吧。你清楚地知道它哪个地方烂,浪费一点点时间多评论几个字给作者指点迷津一下,又能多废多少功夫呢?


当然,希望圈里还没有自我为中心不听建议的写手,也没有吃白食还绝对要攻击发泄的读者。
——
我要陷入不务正业的怪圈了,救命
另外悄悄安利一首歌《l.o.l》松下优也

评论(2)

热度(602)

  1.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